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辅导员CK小镇——人来人往

听你我声音,感受共同的喜怒哀乐、人生百味……

 
 
 

日志

 
 
关于我

五年轮回,再次回到辅导员岗位,期待新的精彩。 辅导员:2014和2015级水产养殖、水环专业。 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宣教、发展。

专题解读之三支一扶(三)  

2010-03-25 10:53:16|  分类: 就业择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陈老师说】最近有同学在询问三支一扶的事情,问题比较多。今天抽空看了一下相关的文件,结合同学的询问将一些大家提出的问题和我认为需要注意的地方和大家提醒下。

0、报名之前大家需要先了解下我国的政府编制问题。

http://baike.baidu.com/view/557141.htm?fr=ala0_1_1

编制通常是指组织机构的设置及其人员数量的定额和职务的分配,由财政拨款的编制数额由各级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确定,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根据编制调配人员,财政部门据此拨款。编制通常分为行政编制事业编制,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都是行政编制。

  一般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体分为编制人员和非编制人员(非编制人员就是本单位自行外聘的人员,就象企业聘用一样,由单位自行规定其待遇,付给其工资,与地方财政没有关系)。所以,非编制人员的待遇不一定比编制人员差(CK:其实最普遍的情况是差一个等次,正是因为非编比编待遇差,才有那么人多要去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的编制)。

  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最大的区别:行政编制也就是国家公务员是有级别的,如你第一年是科员,可能是最低一级的,你几年以后当了科长,就是股级。再几年以后当了局长,就是局级。也就是说,你如果是行政编制,那你就是“走”级别的。而事业编制,名义上是国家干部,实际上还是工人身份,“走“的是职称,比如你几年以后是初级工,几年以后是中级工,几年以后是高级工。学校老师是最典型的事业编制。而且最重要的是事业编制的人员不能当领导干部。

 

【陈老师说】而三支一扶的岗位就是所谓的非编制人员,也称招聘人员(只是这个招聘是全省统一的,而不是单位个别招聘),也可以理解为临时工(签的时间比较长而已,三年)。如果说编制内的公务员属于金饭碗的话,那么事业单位编制就是铁饭碗,而临时工就是泥饭碗(和企业没什么差别,也可以说是比较规范的企业)。三种饭碗在福利、待遇方面的差别是比较大的,社会认同度也不一样,当然在偏远贫困地区这种差别比较不明显而已。

 

1、三支一扶要去的地方:基本为乡镇一级的政府或公共服务机构(包括医院、学校等),而且大部分是较为贫困、偏远的地方,如果想留在城里的同学需要做好准备。当然也不是没有留在城里的例子,06年我的一个同学去支教,结果就没有下到乡下,而是留在县团委干了两年。

2、有什么条件:实际上只有取得毕业证书的限制,其他的都不存为条件。

3、有什么优惠政策:(服务期满后三年内)

A:三年内报事业单位考试:可按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报考,也可按应届毕业生身份报考,报考省、设区市事业单位的,笔试总分加3分;报考县(市、区)、乡(镇)事业单位的,笔试总分加5分,愿意继续在我省农村基层工作的,在我省乡(镇)事业单位编制内新增工作人员时,可免于参加统一招考。

B:三年内报公务员考试:可按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报考,也可按应届毕业生身份报考。其中,报考省、设区市公务员的,笔试总分加3分;报考县(市、区)、乡(镇)公务员的,笔试总分加5分。

C:服务期满自主创业的,可享受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小额贷款担保等有关政策。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自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缴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开业有贷款需求的,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相关扶持政策。

其他还有一些政策要么比较难实现,要么和我们专科层次相差比较多,要么就是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所以就不单独罗列了。

  评论这张
 
阅读(4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