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辅导员CK小镇——人来人往

听你我声音,感受共同的喜怒哀乐、人生百味……

 
 
 

日志

 
 
关于我

五年轮回,再次回到辅导员岗位,期待新的精彩。 辅导员:2014和2015级水产养殖、水环专业。 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宣教、发展。

关于新生转专业  

2011-08-20 09:54:00|  分类: 院系制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新生留言问转专业的问题,因为好几年不做辅导员了,所以对目前具体的规范不太清楚,只能说说自己知道的:

一、偶自己当辅导员的时候的一些事

      困难度: 很多以前我带的07级学生就知道,当年想转专业很困难。07通信专业的好几个女生在我面前哭鼻子了好多次都没能转成。后来计算机专业的一些学生和我聊天的时候就说,看到通信的结果,本来想去转的都不想了。

      没转成的故事:当然要说明的是虽然没能转成,这些申请的通信专业的女生也不是就此沉默下去了。好几个都担任了班委,而且现在专升本去了福建师大和福大念书。现在说起当时哭鼻子的情境还是让我们很是回忆。计算机专业的某个女生喜欢英语,根本不想念计算机,想去年英语专业,没转成。就在我手下挨了两年,当然她没有放弃自己的英语学习,多次参加英语比赛获大奖。现在真正专升本去年英语转业后,反而不如当时当做兴趣来年来的喜欢、开心。

       我的专业态度:其实转专业的问题不是问题,没有人敢100%的保证你现在读的是烂专业、有没有人敢保证你想转过去的就一定是非常好的专业,只要你在你的专业拔尖,无所谓专业问题。因为现在的专业设置很大程度上是根据市场职业要求来的,既然市场有要求,无论多少,只要你拔尖就一定有你的份。如果转不成还是用心读好你现在的专业,只要你拔尖就业就不愁。

        当然你如果符合条件,确实希望申请,也可以试试看,能否成功不保证。

二、学校的一些规定和惯例

       2011招生咨询中的回答

       如果考生在录取后,对所学专业不满意,是否可以转专业呢?

学院会在省教育厅规定的范围内尽量满足学生调整专业的意愿。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学籍管理规定》里有关的文件 

第七章   转专业与转学

第二十二条   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允许转专业、转学:

(1)学生确有专长,转专业、转学更能发挥其专长者;

(2)学生入学后发现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经学院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检查证明,不能在原系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本院或其他高等学校其它的专业学习者;

(3)经学院认可,学生确有某种特殊困难,不转专业或不转学则无法继续学习者。

第二十三条   学生转专业、转学均由本人向所在系申请。转专业、转学的手续,按下列办法办理:

(1)学生在学院范围内转专业由本人申请提出,所在系和拟转入系同意,由教务处、学生处审查,教学副院长审核,院长批准。

(2)学生转学,经两校同意,由转出学院报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认转学理由正当,可以办理转学手续;跨省转学者由转出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商转入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按转学条件确认后办理转学手续。须转户口的由转入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有关文件抄送转入校所在地公安部门。

第二十四条   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不得转学:
(1)入学未满一学期的;

(2)由招生时所在地的下一批次录取学校转入上一批次学校、由低学历层次转为高学历层次的;
(3)招生时确定为定向、委托培养的;
(4)应予退学的;
(5)其他无正当理由的。

工作惯例:

1、一般来说文理不能互转,身体条件不符合转入系的要求不能转(水上专业身体条件要求较高)

2、系内部转专业较容易,跨系转专业比较困难

3、转入系转入专业实际报到人数已经满额不能转(教学资源不能满足更多的生源了,比如教室只能容纳50人,就不能招第51个学生)

4、一般提前批、第一志愿不能转(第一志愿报机电专业,就不能允许转到其他专业)

5、高职单招的不可以转专业,定向、委培等不允许转专业

6、符合条件后,办理手续过程中关键在取得转出系和教务处的同意,认定条件以校内文件为主。

三、关于今年的大类招生

概念:大类招生,顾名思义就是在高校本科生招生中按照学科大类或者文理科大类,不分具体专业进行招生。进校后,低年级的新生进行通识教育,高年级学生按照学生的意愿再具体选择专业、分流培养。

福建省政策:我校是今年试点的8所院校之一

1.实施大类招生,拓宽专业口径,根据学科综合发展的要求,按“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拓宽口径、增强适应”的原则进行改革。2.“大类招生”将学校原有的院系专业设置根据专业基础课程科目相同或教学内容相近的专业进行分类,编制本、专科招生专业,按专业大类进行统一招生。3.各专业大类的学生在本、专科阶段前1-2年统一学习基础课,通过对学科、专业的学习、了解内涵后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在大二或大三时按照学校制定的分流培养方案,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4.学校根据新的培养模式制定新的教学内容和管理办法。2012年及以后继续扩大试点范围。

建议:我们学校的电子、水产类专业今年也是大类招生。此类专业学生的转专业可以适当多考虑考虑,不急着就转。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